barracuda

多看 多听 多想 多自言自语

还愿

云通关还愿,感叹现在这个时代真是时不时就会突然爆火一个梗,大家都跟风狂刷然后更多人蹭热度……没错说的就是何老师梗。另外现在还愿又成了像之前底特律一样的爆火现象了,要不是我之前就期待过它,肯定现在对它好感掉光

 
 

其实真不觉得何老师有怎么样。这个悲剧完完全全来自于杜丰于本人,或者非要说大一点,来自这个角色所代表的某些方面的象征。然而吃瓜群众凑了热闹讨伐何老师,倒是因为第一人称体验了杜丰于的自我感动和自我美化,还纷纷跟他共情了,简直感天动地好爸爸就是有点用错方法而已(哈)。一堆人喊着心疼美心在那“还愿还愿”的,果然是把这桩惨剧的锅全部扣到何老师头上,觉得杜丰于和美心分明完美父女可怜被害是吧?

 
 

我最喜欢和佩服的就是巩莉芳。巩莉芳一直被压迫,被以母亲和丈夫为象征的父权制度压迫。她曾是大红明星,婚后息影变身主妇,也一直尽心尽力在为家庭付出全部。但当她被逼着决定要站起来了,我们就发现她完全拥有轻松离开走向独立的能力——尽管她还是无法脱离传统地为家庭而活,复出的目标也是想要赚钱带家人过安稳日子。如果要说对美心这个悲剧人物的遗憾,我只能说可惜她被设定为狂爱爸爸忽略妈妈。就像杜丰于贬低、边缘化妻子,自我沉溺“父女情深”,我不知道制作组是真的将游戏中的现实设计成这样,还是将其当做杜丰于第一人称的主观偏向性?无论如何,呈现给观众的就是这个效果了。游戏里只有父女互动交流没有母女戏份(别说扎纸人跟娃娃摆pose算互动交流),女儿无时无刻不在表现的“我爱爸爸超爱爸爸”(只有最后某处稍微提了一嘴母亲离家后女儿想念,让我知道原来这孩子没把母亲当透明人),结果就是广大玩家云玩家在喜爱美心的同时多多少少都潜移默化自我代入杜丰于,他的问题被无视了,他的罪过被转移到何老师身上了,他的情感被美化了。而母亲巩莉芳呢?消失了。

 
 

举个可能被说不恰当的例子,这现象简直让我想到洛丽塔。洛丽塔的读者争执一直没停过,我的观点是坚持站在恋童癖一说的。他的欲,却被他自己推卸、美化为她的欲,以致无数读者为此“真爱”感动落泪,现在还在为将他称为恋童癖、将她称为受害者的不正确性而站台。还愿里,他的利与“自爱”,被他推卸、美化为他与她相互的爱,也同样招得玩家受用,不认为他有真正的爱的人比例怕是相当渺小。

 
 

说得偏激一点,把美心的悲剧赖在何老师身上,在我看来就像责怪武器杀了人。

 

评论